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吕莎 图/     新闻来源:党务办公室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654     发布时间:2017-12-0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新时代使命,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加快学院转型发展步伐。12月1日上午,我院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领导王志凯、张钢、沈雁霞、毛兰芝、马波、王延生参加学习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志凯主持。

会上,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学习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发表的评论文章《全面开启新时代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并结合十九大报告开展专题研讨。

王志凯指到,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党的十九大报告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任务从倡导性的“推动”提升为刚性的“实现”。我们应牢牢抓住历史机遇,立足新时代对卓越人才的需求,坚持内涵式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更好地服务学生全面成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水平高等教育的新期待,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张钢提出,张力发表的报告聚焦教育发展,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起到了指导性作用。报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比高收入国家低30多个百分点;技术技能型人才、大国工匠后备人才等方面结构性缺口很大。为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发展契机,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单列网络教育,也具有长远战略意图。我们要加强传统技术和高新技术的融合,协调虚拟网络与实体平台的运作,确保我们的教育与学习更好地顺应未来人的谋生和发展需要。

沈雁霞提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许多新理论、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教育现代化不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思考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前进行顶层设计,是教育理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职责和应尽义务。    

马波谈到,我国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对高校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相当长时间里,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教育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跟时代发展变化,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着力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提升领导决策水平和办学治校水平。

毛兰芝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国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需要重点破解,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需要加快解决。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教育保障能力,夯实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建立师生共同体,加强师风、学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院学生尊师重教、主动学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同时,要主动适应信息时代对教育变革的挑战和要求,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王延生谈到,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也是要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即从量到质的转变,从不全面到全面的转变。作为高校教育工作人员,使命和担当责无旁贷。要结合学院发展实际,不断实现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期待。

王志凯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的地位,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这必将推动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我们推进创新性国家建设和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作为高等院校,理应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理应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