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喜迎党的十九大】砥砺前行的五年之科研工作
作者:张慧英     新闻来源:科研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417     发布时间:2017-10-23

聚转型  凝动力  我院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今年8月,河南省教育厅公布2017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我院副院长王彦杰的论文《医学独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建议》获得一等奖,这是我院参评该项目以来获得的最高奖项。

近年来,我院在狠抓教学工作同时,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科研立项的层次和水平连年提高。仅2016年度,我院申请国家级、省级和地厅级项目总计达155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立项达122项,获得成果奖励18项;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目前有11项成果待转移转化。2017年科技工作更上一层楼。截至目前,我院先后申报各级各类项目265项,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新乡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新乡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新乡市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等纵向项目97项,获得经费较以往任何年份都有明显增长。

围绕学院建设地方性、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型高等医学院校的发展战略,我院科研管理工作围绕转型战略, 积极融入国家健康战略和创新体系,深度参与中原城市群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服务学校科技工作全面开展。

一、围绕政策,聚焦服务转型发展方向。学院先后出台了《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技成果管理办法》、《关于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细则》和《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加大对教师开展应用性项目研发的引导和支持力度。

二、切实落地,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经过与学院产教融合部门的协同努力,我院已经与郑州、洛阳、新乡以及平原示范区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沈阳东软医疗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影像设备创新研发基地和影像云河南分中心,与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生物基因分析检测协同创新中心,与巩义市人民医院、新郑市人民医院等十余家基层医院建立了“河南省基层医疗机构协同协作联盟”,与安阳翔宇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康复设备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与驼人集团合作共建了医疗耗材新材料联合开发实验室,与上海知了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建了VR+儿童康复新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心。

三、彰显特色,加强科研项目培育。除加强学科、专业集群与行(企)业的深度融合以外,学校还加大资金投入,开展校级科研项目的培育工作,重点支持应用性研究和新技术开发,择优支持具有潜在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学院首批资助的新药研发科技创新团队、分子免疫学应用技术科技创新团队、生物药活性成分提取鉴定科技创新团队和脑损伤的机制靶向干预科技创新团队,目前各团队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中。

四、激发动力,调动教职工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学院出台《科研业绩积分管理办法》,明确科研导向,合理地评价科研业绩,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与创造性;《关于鼓励教职工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奖励的暂行规定》、《人文社会科学提升计划》等文件,引导和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研究。

五、启动申硕,促进内涵发展。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核心要素之一,对实现学校战略、促进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创新体系。科研部从年初制定任务书起,就把申硕的系列工作都列入年度重点目标。以申请硕士授予单位为抓手,逐步建立研究生教育的支撑体系,促进内涵发展。根据工作需要,专业院系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投入将近一千万。一个个真招、实招、硬招逐步落实。10月份,学校出台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规划(2018-2023)》,计划用两个建设周期的时间,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科研管理服务于学院转型发展,需要思想观念的更新和体制机制的转变。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科研管理,加大资金投入,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近年来,我院多措施并举,成效显著,并获得“2016年度河南省民办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我院将继续以医疗服务为核心,依托医疗服务、健康养老、生物医药、现代医疗装备与技术、康复与护理等专业集群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国际化科研合作与交流,使科研和教学工作相互促进,并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和学科专业发展资源,从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