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喜迎党的十九大】砥砺前行的五年之外事工作
作者:樊永兵 马佳     新闻来源:外事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891     发布时间:2017-10-24

夯基础  推创新  我院国际化教育走出新天地

  

今年8月,河南省教育厅下发文件,正式批复我院获得招收外国留学生资质,这标志着我院的国际化教育获得新突破。这对增强学院师资力量,提升学院办学规模、层次、实力和声誉都具有重要意义。

自建院以来,学院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不断加强与海外高校联系与合作。截至20179月,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海外30余所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联系。与美国柯克生命研究院、海格思大学、韩国新丘大学、台湾中华医事科技大学、辅英科技大学、元培医事科技大学、义守大学等15所海外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的不断扩大为学院拓宽办学思路、更新管理理念、优化师资队伍、强化科研创新、助推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55月,我院和世界著名公司挪度医疗合作联袂打造挪度(中国)国际护理培训中心,拉开学院国际化实训室建设的序幕。201611月,学院引进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李明文教授,组建辅助生殖医学科研团队,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和临床成果转换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开启了国际化科研合作新局面。

近年来,学院以服务转型发展为宗旨,深化国际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引进全球优势教育资源,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采取多项措施,创新管理与服务,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之路。

一、紧跟国家政策,结合学院实际,规范国际化服务管理。

为做好国际化服务与管理工作,规范服务管理流程,学院先后出台了《外事接待管理办法》、《外国专家、外籍教师管理办法》、《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和《学生出国(境)学习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为学院外事管理与服务提供政策和制度指导。《学生出国(境)学习管理办法》针对全院各专业学生设立对外交流奖学金,针对卓越班家庭贫困学生设立对外交流专项助学金,鼓励学生走出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自2011年我院首位学生关晓琳获资助赴台交换学习以来,学院先后资助近百名优秀学子赴海外交流学习。设立奖助学金,极大提高了学生参与海外交流项目的积极性。《外国专家、外籍教师管理办法》规定了外籍教师聘请条件,聘用、续聘及解聘的流程和要求,既规范了我院外籍教师服务管理流程,提高了管理及办事效率,同时为外籍教师在院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拓展海外优质资源,搭建交流平台,推进国际化进程。

201736日,美国海格思大学副校长兼国际学院院长Blaine D.Hone与我院副院长王彦杰代表双方在我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我院合作签署的第15所海外院校。学院以战略转型为宗旨,结合重点专业发展现状,先后通过多渠道与海外优质资源联系,通过查阅对比双方院校专业设置、培养模式,并多次讨论反复沟通合作细节内容,最终确定合作意向。与海外院校的合作内容主要围绕学生互访、教师互访、科研学术合作等方面展开。近年来,经与合作院校共同努力,学生互访人数达120余人,教师互访人数达100余人。

三、根据学院专业特色,开拓多元化交流项目,助推学生国际化成才之路。

学院搭建校际合作联合培养、交换生、暑期游学、海外留学、海外就业等项目,为学生提供多渠道海外学习交流机会。今年86日,7名师生赴美国参加劳洛施大学医学暑期ESL项目圆满结束并顺利返程。该项目由校校层面直接对接,充分考虑医学生的专业特色,根据学生需求定制,以学为主,目前已组织开展2年。自2011年首位学子赴台交流学习以来,学院通过项目联系、校内宣传、手续办理和行前培训等环节,先后组织20批次近百名优秀学子赴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台湾等海外院校交流学习。学生对外交流工作的开展,不仅使学生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也使大家了解海外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现状,明晰了个人发展方向及目标。

20169月,我院副院长王彦杰对赴日就业的5名护理毕业生说:“三全学院永远是大家温暖的家,无论走到哪里,学校都会牵挂着大家。”他表示,赴外工作是新征程新起点,要将此次赴外工作视为学习提升良机,认真学习先进护理知识及理念,争取早日回国为我国护理事业尤其是老年护理及康复照护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注重营造校园国际化氛围,提高学生国际化视野,鼓励支持学生赴海外深造或就业。我院2008级学生黄昱昊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公派出国,现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和亚琛工业大学校医院攻读临床医学和科研博士双学位;2009级学生向铮赴英国莱斯特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09级学生刘馨源现于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攻读博士研究生,2011级学生韩永昇被德国慕尼黑大学录取,将于本月底赴德国攻读博士研究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院毕业生在海外就业或深造学生达30余人。

学生赴海外交流、深造或就业的同时,我院也积极邀请海外院校学生来我院参观交流。201611月,首次成功邀请台湾院校师生来我院交流。台湾师生与我院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充分体验感受我院教学氛围与校园文化,既加深了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加深了台湾青年学生对大陆教育、文化和经济的了解,增进了两岸学子的友谊。

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创新服务管理理念,打造国际化教学团队。

师资队伍国际化是学院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学院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双渠道培养国际化人才队伍。自20154月获取招收外国专家资质以来,学院先后聘请来自美国、韩国长短期外国专家5人,实现了外籍教师从无到有,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创新服务管理理念,组织外专外教聘期考核并定期走访外专外教,既规范了外专外教管理,保障外籍教师聘期效益,同时有助于提高学院相关专业教学科研水平,加快了相关专业建设发展步伐。除聘请长短期专家来院授课的同时,学院先后邀请美国加州大学、罗曼琳达大学、克莱蒙特大学、韩国新丘大学等海外高校20余位专家教授来院讲学,为学院国际化注入了多元文化及高水平教育资源。

刚结束赴美交流学习的护理学院薛松梅教授说:“通过学习,了解了中美模拟教学的差异,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为实现护理专业特色化、师资精英化、人才国际化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师生赴海外交流培训是我院加大品牌专业建设,培育国际化师资队伍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院在专业教师人才培养定位及师资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加大“走出去”力度,先后分近20批次选派约80余名教学、科研及管理业务骨干赴美国、加拿大、英国等九个国家及地区进行交流学习;日趋活跃的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对于加强学校学科建设、活跃学校学术氛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加快我院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扩大学院的国际影响力,我院在现有网站的基础上,立足学院特色,通过研究多家国内外英文版网站,综合中西方阅读习惯,创建了学院英文版网站,打开了我院与国际交流的窗口。

       学院将继续以现有国际合作为基础,推动创新,打造国际化管理和师资队伍,继续拓展海外优质合作资源,逐步实现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学术科研国际化、学生生源国际化,助推学院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实现学院教育国际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