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学习贯彻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学习贯彻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教学沙龙
作者:王桂琴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 203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三进”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于11月13日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教学沙龙活动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王炜烨主持,教师发展中心马振江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金文同志、学务长邱永健出席,党务办公室、德馨书院、崇德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专家孙玉华以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和学务部部分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教学沙龙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高校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首要任务就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发挥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实践环节的主战场作用,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教育学生,武装学生,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全体教师在教学沙龙上表述了自己在教学设计中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渗透到教学内容中去的。参会领导对我部教师能够及时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的教学方法表示赞赏并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教师发展中心马振江教授指出,思政课有其独特的教学客观要求,思政课教师应根据课程特色,把十九大精神贯穿教学内容中,要做到:一、认真学习,全面把握十九大精神。二、认真研究教材教学内容,把十九大精神有机地融汇进去。三、注重结合方式,如专题讲座采用机械性结合;课堂讲授采取有机结合;实践教学采取学生当主角。实现以上三点才能实现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

党委副书记王金文同志从两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教师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的重要性。教师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先武装好自己,才能教育学生、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十九大精神只有进了课堂,才能真正实现对学生的教授和教育。二、要思考我们下一步怎样做如何更好地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首先要武装自己头脑,掌握好精髓;其次,要理论联系实际;最后,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把自己所承担的侧面和任务做好,才能更好完成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这一任务。

最后,王炜烨主任做了总结。他强调,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政课的“三进”工作是当前重中之重。要遵循“全面融入、各有侧重”的总体原则,以最快的速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渗透到各门思政课相关章节的教学之中。同时还要利用实践教学落实行动。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有利于学生素养的提高和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教师要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加深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和精神的理解和掌握。

此次教学沙龙活动圆满成功,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无论是思想武装还是教学授课都有很大收获。